图书馆峨眉支部持续开展“书香飘进敬老院”特色活动

      为深入推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图书馆峨眉支部继续深入开展以“书香飘进敬老院图书阅读分享”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2019年6月6日下午,初夏的峨眉, 万木葱茏,图书馆峨眉支部部分党员同学校青协学生代表一起,来到峨眉山市民政福利院看望老人,给他们送去需要更新的书籍,并且同老人一起开展了别开生面的图书阅读分享活动。

      图书阅读分享会由青协自愿者协会徐海东同学主持。

      首先,徐同学邀请图书馆峨眉读者服务部主任艾世尧老师发言。艾老师指出,“书香飘进敬老院”作为峨眉图书馆服务社会的品牌活动,会一如既往地常态化制度化经常化地开展,图书馆将在充分沟通、了解老人阅读需求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图书馆的资源优势,为老人提供包括历史、社会、健康、医疗、养生、电脑手机学习等书籍,为老人愉快健康充实地度过晚年幸福生活助力。同时,通过前期与竺可桢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沟通、精心组织及策划,同学们在完成繁忙的学业之余,为老人准备了表达爱心的小礼物,带着为老人精心准备的各类小节目,在端午前夕,专程来看望老人,与老人共度欢乐时光,为老人生活带来一抹不一样的色彩。艾老师对同学们付出的辛苦努力表示了忠心的感谢。她说,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书香飘进敬老院”阅读分享活动,传承了中华民族爱老敬老的优良传统,同时为党员、同学与老人进行心与心的交流搭建了平台,活动既体现了社会、青年学生尊老爱老的人伦情怀,又使我们年轻一代从老人那里聆听教悔,从而吸收到很多有用的人生知识。她顺祝老人们端午安康!

      然后,民政福利院老年大学校长吴树青老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说,“书香飘进敬老院”活动的开展,描摹出了老年生活最亮丽的色彩,老年人精神生活倍感充实,内心充满了浓浓幸福感、获得感。她对峨眉图书馆这些年来持续不断地为老人们为提供的各类书籍表达了感谢;青年志愿者们利用周末时间去敬老院手把手地指导老人们学习电脑及手机利用知识,老人们受益匪浅,对于青年学生对老人付出的关心爱心孝心,吴校长也表达了谢意。

      接下来,图书阅读分享活动正式开始。同学们先后分享了长笛演奏《青花瓷》、刘慈欣科幻小说《三体》、龙应台作品《目送》、朱自清作品《荷塘月色》等图书的阅读感悟及心得体会,还为老人献上了散文、诗歌朗诵、合唱歌典、猜谜小游戏等精彩纷呈的节目。在阅读会上,老人们分享了自己的图书阅读感悟、人生感悟、对党对国家的感恩之情以及对青年学生的殷切希冀,他们或发言、或歌唱、或朗诵自创诗歌。其中,同学们邀请图书馆峨眉支部书记王岚老师一起为老人献唱《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充分展示了浓浓的师生情谊和交大师生共同关爱老人的情怀;97岁高龄的张奶奶中气十足的为大家献上的歌曲《少年壮志不言愁》,大家纷纷为老人昂扬的精、气、神所折服;老人们合唱的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将阅读分享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大家深情地大声和唱……历时近两小时,阅读分享会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依依不舍地结束。

 

 

      最后,根据老人们的需求,本次“书香飘进敬老院”活动更换了敬老院图书室的书籍70余册,党员们将图书按党史党建、文学经典、历史人物传记、保健养生、常见病防治、人文地理及电脑学习和手机软件应用等诸多种类的实用书籍做了分类整理,进行了整齐有序的摆放。

      “书香飘进敬老院”是图书馆峨眉党支部长期坚持的一项特色活动,“图书阅读分享”是对该活动的拓展和深化。“书香飘进敬老院” 让广大群众共享文化资源成果,是图书馆服务社会、推动“全民阅读”的有效举措,充分发挥了高校图书馆阅读引领的积极作用。这次活动不仅是文化的传播,更是给老人们送去了一份温暖、一份欢乐。活动不仅增强了支部党员的党性修养和社会服务意识,而且树立了尊老爱幼的良好社会风气。青年学生一起参与到活动中来,有利于传承关爱老人的传统美德,同时也是引导大学生勇于担当新时代赋予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的生动教育。

 

 

                                     图书馆峨眉支部

                                        2019.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