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23“世界读书日”——西南交通大学师生“悦”读系列活动

点击量:14910

       如果说,书籍是一个民族精神绵延的印痕,那么,阅读就是一个人思想行走的姿态。

       如果说,一个善于自察的民族,必将对书籍无限敬畏,那么,一个善于内省之人,必将是对阅读一往情深。

       在某种意义上,阅读也不仅仅局限于纯粹个体的行为。公众阅读能力的高低,甚至能够直接影响到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但凡获得杰出成就的国家和民族,不仅仅是靠智慧,更是靠国民精神成长历程中对书籍所具有的宗教般的情怀。  

       为了发挥图书馆作为高校服务机构在推进学校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第1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图书馆党总支、图书馆、校工会、校团委特别策划了2013年4·23“世界读书日”——西南交通大学师生“悦”读系列活动。此次活动以“悦”读光影·“著”就梦想为主题开展,旨在鼓励全校师生养成“悦”读的好习惯,促进思想境界和修养的提高,进而实现人生梦想。

一、活动名称

2013年4·23“世界读书日”——西南交通大学师生“悦”读系列活动

       二、活动主题

“悦”读光影·“著”就梦想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党总支、图书馆

                 西南交通大学校工会

                 西南交通大学校团委

四、活动时间

2013年4月——6月

五、活动内容

(一)“品味经典 思索人生”——基耶斯洛夫斯基电影周

       波兰著名导演克日什托夫·基耶斯洛夫斯基(Krzysztof Kieslowski)头上有一连串耀眼的光环:“深紫色的叙事思想家”、“电影诗人”、“当代欧洲最具独创性、最有才华和最无所顾忌的”电影大师,但基耶斯洛夫斯基对这些荣光似乎并不以为然,而是始终坚称自己是一个“朴素的、地方性的”导演。当被问及是否喜欢电影时,他竟面无表情地回答说,“不”。但也许,这正是基氏与其他导演的不同之处。于基氏而言,电影只是一种工具或方式,是他用以进行人性思考和探索的。基耶斯洛夫斯基常常以一种自省和富于同情心的方式,热切而又克制地注视着自己塑造的主人公陷于两难境地的柔弱、无助与挣扎。这种注视,让他成为史上最具人文关怀的电影导演。

       本次活动展播的《十诫》和《蓝白红》三部曲,则是外冷内热的基耶斯洛夫斯基以一个作家式导演所特有的殷切而深邃的人文情怀,追问和思索人类精神困境与终极价值的心血力作。我们希冀,通过对这些深具人文关怀意味的经典之作的展播,能够启发我们的师生对人性的丰饶和繁复有更多体悟,也能够对人性的卑微和怯弱有多同情。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品味影片中对人性多面和悖谬的精准解剖,我们能够对人性的善与恶有更为深刻地宽宥与谅解,从而使得我们对人生的思索不再停留在浅表,而是深入到肌理和骨骼。

       1.活动形式:本次“悦”读活动精选14部基耶斯洛夫斯基的代表作品,于2013年4月20日——4月25日陆续为全校师生展播。

       2.作品简介:

 

    名:简    介:

十诫 Dekalog1989

按照《圣经》“出埃及记”的记载,《十诫》是十条上帝对人类的戒律。而基式所讲述的是十个现代版离经叛道的警示恒言。十段短片都是普通人在平凡生活中发生的故事,却向我们提出了有关道德人性、宗教伦理、科学理性等诸多人类精神世界的问题。第一诫中葬身湖底的小巴博,都是因为父亲一味迷信电子技术的结果;第二戒里的女人在两难中做出选择;第三戒是有关婚姻的困境;第四戒讲述有关家庭伦理的问题……第十戒以两兄弟间的猜忌而告终。基式向我们赤裸裸的解剖着这古老的十诫,永恒的人性难题又一次遭受现代社会里种种有关精神戒律的挑战与质疑。

播放时间:

十诫1-4   420日(周六)上午9:30-11:30   下午15:00-17:00

十诫5-8   421日(周日)上午9:30-11:30   下午15:00-17:00

十诫9-10  422日(周一)晚上19:30-21:30

    名:简    介:

蓝白红三部曲之红 Trois couleurs: Rouge1994

女学生瓦伦丁(伊莲娜·雅各布 Irène Jacob饰)是个兼职模特,男朋友远在英国。尽管她非常珍惜这段感情,却无法阻止男友对自己的猜忌。退休法官(简-路易斯·特林提格南特 Jean-Louis Trintignant饰)年轻时经历过铭心刻骨的情伤,爱人的背叛让他不再相信这个世界。唯一的乐趣,就是窃听邻居的电话,看人与人之间是如何充满欺骗。认识瓦伦丁之后,他冰封多年的情感开始融化。法律系学生奥古斯特(简·皮埃尔·洛里 Jean-Pierre Lorit饰)前程锦绣,却不得不面对恋人感情的出轨。他决定前往英国一段时间,以摆脱痛苦的心情,在客轮上遇到了同往英国寻找男友的瓦伦丁。轮船遇到强对流天气,暴风雨过后电视新闻上播放着轮船遇险的消息。一百多人罹难的同时,瓦伦丁和奥古斯丁双双幸存,他们觉得对方似曾相识……

播放时间:

423日(周二)晚上19:30-21:30

 

    名:简    介:

蓝白红三部曲之蓝 Trois couleurs: Bleu1993

这么多年来,朱莉(朱丽叶·比诺什 Juliette Binoche饰)一直默默支持丈夫的创作事业,照顾5岁的孩子,平静的生活被一场车祸打破。丈夫和女儿的过世,令刚刚在病床上醒来的朱莉大为悲痛。她曾经想一死了之,出院后又生归隐之心,她把丈夫的曲谱付之一炬,以明隔离过往的决心。人间生活对于万念俱灰的朱莉来说,已经无关紧要。然而,现实却防不胜防地进入她的生活,让她开始思考自己对待生活的态度。同时,丈夫的朋友把丈夫留下的残稿发表在媒体上,声称要为这首曲续完。这件事意外地让朱莉得知,曲子原来跟一个女人有关。这个女人,肚中已怀有丈夫的骨肉。朱莉终于获得了心灵的自由,有勇气迎接新的生活和新的感情,她的人生开始转变。

播放时间:

424日(周三)晚上19:30-21:30

 

    名:简    介:

蓝白红三部曲之白 Trois couleurs: Blanc1994

卡罗尔(泽比纽·扎马洲斯基 Zbigniew Zamachowski饰)藏在妻子多明尼(朱丽·德尔比 Julie Delpy饰)的行李箱中,从波兰偷渡到了法国。天堂般的生活并没有如愿展开,换来的是卡罗尔心中巨大的生活压力。他甚至失去了性能力,被多明尼赶出家门。带着妻子有了外遇的惨痛心情,还有一张美发师证书。卡罗尔决心回到波兰经营事业,再卷土重来。历尽波折的卡罗尔终于回到自己的国土。他积极上进,忙于谋生,竟在房地产生意中打了漂亮的翻身仗,一举成为百万富翁。此时的他,以为可以让多明尼回到身边,然而妻子的拒绝却令他的自尊大为受伤。于是,卡罗尔决定用一场阴险的计谋,狠狠给妻子一个报复。然而当卡罗尔如愿后,他又能换来什么呢?

播放时间:

425日(周四)晚上19:30-21:30

 

 

3.播放地点:犀浦校区图书馆音像欣赏厅(C508)

(二)优秀外文图书进校园暨荐购活动

1.活动介绍: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第18个“世界读书日”,做好外文图书资源的建设工作,全方位展示各学科发展最前沿水平的原版图书,同时将最新的优秀出版物第一时间介绍给我校专家学者和广大师生,使其更直观、更近距离的接触原版图书,并将好书荐购给图书馆收藏,“悦”读活动邀请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精选与我校学科相关的外文专业书籍举行原版学术图书展览。

       本次展览涉及原版图书2500余种,学科覆盖交通运输、工程技术、材料学、机械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电子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土木工程、数学与统计、环境科学、生物科学、建筑、物理、语言学、心理学、政治与国际关系等众多学科领域。

       我们为老师,同学们准备了图书推荐单。您可以挑选自己喜欢,认为图书馆应该订购的图书,并将您的联系方式填写在图书推荐单上(便于书到后方便与您联系)。对于无法到图书馆推荐图书的读者,可登录图书馆主页“图书荐购”,或下载书展目录,从中选好所需图书后发送邮件至limin_sccd@163.com,图书馆将会根据馆藏建设需要,采购所推荐图书。

2.活动时间:

 

日程

 

 

日程内容

书展布展

2013年4月15日(周一)

8:00—12:30

布展

正式书展

2013年4月15日-19日

12:30—17:30

全天书展

书展撤展

2013年4月19日(周五)

中午开始

撤展

 

3.活动地点:九里校区图书馆一楼大厅

(三)数据库应用系列讲座

1.活动介绍:

       数字资源是图书馆信息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我馆的数字资源涵盖了中外文电子图书、学术期刊、博硕士论文、会议论文、文摘索引等多种类型的数据库资源。为帮助我校读者更好地正确利用网上数据库资源,进行学术资源搜集和学习,提高数字资源的利用率,将于“悦”读活动周期间邀请多位数据库商为我校读者开展数据库使用咨询和讲座。

2.讲座具体安排如下:

 

  题:2013——发现不一样的CNKI

时  间:2013年4月16日(周二)上午10:00-11:30

地  点:九里校区逸夫馆4509

  题:ACS/OSA/ICE/SIAM系列讲座

时  间:2013年4月18日(周四)上午10:00-11:30

地  点:九里校区逸夫馆4223

  题:中华数字书苑与移动阅读现场咨询活动

时  间:2013年4月23日(周二)

地  点:犀浦校区图书馆

其他讲座见海报

(四)年度“四星”评选暨颁奖仪式

1.活动介绍:

       根据图书馆的读者图书借阅情况及个人实际表现,评选出一年来在我校图书馆借阅次数最多的前十位读者作为“读者之星”;根据图书馆所有勤工助学学生的实际工作情况,评选出“勤工助学之星”;根据志愿者在图书馆的表现情况,评选出“志愿者之星”;对全校范围内读者对“我的书斋”的使用情况进行统计,评选出年度“书斋之星”。届时,图书馆将举行颁奖仪式,对评选出的读者进行表彰,以鼓励全校师生多到图书馆借阅图书,多到图书馆主页使用图书资源,同时也肯定志愿者、勤工助学同学对图书馆建设的参与和支持。

2.活动时间:2013年4月25日(周四)下午2:30

3.活动地点:犀浦校区图书馆音像欣赏厅(C508)

(五)“读书成就梦想”——青年教职工读书会

1.活动目的:

               世事越是喧哗,就越是凸显出书籍中蓄纳的安宁、静谧及力量;

               凡尘愈是躁动,就愈加凸显出书籍中蕴藏的熨帖、抚慰和滋养;

     读书活动的目的,旨在为喜好书籍的青年人搭建一个交流阅读感悟的平台,为热爱阅读的青年人铸就一个安放心灵的港湾,为培养青年教职工“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风尚,为营造书香校园的和谐氛围,更为接洽在交大延传百年的精神脉络。

2.活动主题:读书成就梦想

3.活动对象:青年教职工

4.活动内容:

       与校工会青工委合作,根据图书馆图书借阅量或以自愿参与的形式组织20位青年教职工组成读书会第一批成员,设会长一名,负责组织交流会的开展,并邀请艺术与传播学院沈如泉教授(文学博士)担任读书会指导老师。读书会以半年为一个周期定期举行聚会,交流读书心得和体会。

       读书会首次聚会以会员间相互认识为主要目的,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①图书馆、校工会精选《论中国》、《谢谢你离开我》、《史蒂夫·乔布斯传》、《最好的时光在路上:中国国家地理》赠与读书会员,并针对《论中国》展开自由讨论;

       ②为了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让会员相互认识,请各位会员以“读书对个人成长的影响”为主题讲述自己的阅读经历;

       ③会员可以向大家推荐自己近两年来阅读过的好书;

       ④会员们集思广益,讨论读书会后续的发展形式,以发挥其更广泛的影响作用。

       5.活动时间:2013年4月23日启动(具体时间见海报)

       6.活动地点:九里校区图书馆“职工之家”

(六)“放我奇幻漂流”——图书漂流活动

1.活动介绍:

       图书漂流,是一段文明美丽的奇妙旅程,她起源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欧洲,读书人将自己读完的书,随意放在公共场所,如公园的长凳上,捡获这本书的人可取走阅读,读完后再将其放回公共场所,再将其漂出手,让下一位爱书人阅读,继续一段漂流书香。没有借书证,不需付押金,也没有借阅期限。这种好书共享方式,让“知识因传播而美丽”。

       本着“做读者益友,为学子导航”的宗旨,在2013年世界读书日,图书馆推出“图书漂流”这一大型活动,给同学们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增进同学间的尊重与信任,调动起全校同学的阅读兴趣,以书交友,以书会友,营造快乐阅读,加强同学间文化交流的氛围,促进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活动详细策划方案见附件2。

2.活动时间:2013年4月1日——4月30日

3.主办方:西南交大图书馆

                 西南交大校团委

          承办方: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新闻中心

          协办方: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4.活动地点: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七)中国图书馆学会“好书中的好书:2012年好书榜精选书目”推广活动

1.活动介绍:

       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在2013年初对各大媒体发布的好书榜进行了全面收集,共得到14家报刊和网站推出的年度好书榜,涉及好书196种,对每本书被各个榜单提到的次数进行统计,按入选次数排序后,前39种好书书目见下表,在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推荐给全校师生阅读。

 

书名

作者

1.《论中国》

[美]基辛格

2.《倒转红轮》

金雁

3.《江城》

[美]彼得·海斯勒

4.《生命册》

李佩甫

5.《2666》

[智利]波拉尼奥

6.《乡关何处》

野夫

7.《正能量》

[英]理查德·怀斯曼

8.《霍乱时期的爱情》

[哥伦比亚]加西亚·马尔克斯

9.《第三次工业革命》

[美]杰里米·里夫金

10.《主流》

[法]弗雷德里克·马特尔

11.《我不是潘金莲》

刘震云

12.《可操作的民主》

寇延丁、袁天鹏

13.《你永远都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

周濂

14.《正义的理念》

[印度]阿马蒂亚·森

15.《政治秩序的起源》

[美]弗朗西斯·福山

16.《自由》

[美]乔纳森·弗兰岑

17.《万物静默如谜:辛波斯卡诗选》

[波]维斯拉瓦·辛波斯卡

18.《货币的教训》

周其仁

19.《梁启超传》

解玺璋

20.《王二的经济学故事》

郭凯

21.《中国天机》

王蒙

22.《中国触动》

张维为

23.《梦话录》

钱理群

24.《中国乡土建筑初探》

陈志华、李秋香

25.《重生手记》

凌志军

26.《舌尖上的中国》

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

27.《叫魂:1768年中国妖术大恐慌》

[美]孔飞力

28.《提堂》

[英]希拉里·曼特尔

29.《永恒美丽的背后》

[美]凯瑟琳·布

30.《看见》

柴静

31.《天真的和感伤的小说家》

[土耳其]奥尔罕·帕慕克

32.《安魂》

周大新

33.《旧制度与大革命》

[法]托克维尔

34.《偶发空缺》

[英]J.K.罗琳

35.《台湾念真情》

吴念真

36.《出版的品质》

贺圣遂、姜华

37.《发现之旅》

[英]托尼·赖斯

38.《好婚姻靠修行》

智光大师

39.《时寒冰说》

时寒冰

 

六、活动具体安排

 

活动主题

“悦”读光影·“著”就梦想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1、优秀外文图书进校园暨荐购活动

4月15日-4月19日

九里校区图书馆

一楼大厅

2、数据库应用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