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祖国,我心中的歌”—陈大建摄影展成功开展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引导广大师生弘扬和饯行爱国奋斗的精神,提升大学生的艺术与审美修养,助力学校“五有”交大人才的培养,2019年3月12日下午四点,在图书馆三楼大厅举行了“我的祖国,我心中的歌——图书馆职工陈大建摄影作品展的开幕式。图书馆张东府书记、周北川副书记、罗秀云副馆长、陈丽华副馆长和谭睿副馆长出席了开幕式,老师们和同学们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的时刻。

        首先,图书馆的党总支书记张东府讲话

        张书记指出:陈大建老师用他的双眼,他的心灵为我们带来了一场艺术盛宴。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正是陈老师在图书馆的工作历程。陈老师热爱生活,有很高的精神追求和思想境界。

        作为图书馆馆员们心目中的男神,张书记特别邀请陈老师经常回到馆里,给大家讲讲自己的故事和经历,并祝愿陈老师身体更加健康,希望陈老师继续用自己的双脚丈量祖国的大地,丈量整个地球,为我们的学生,甚至全人类带来更多更美好的艺术盛宴。

        接着,由本次摄影展的创作者陈大建老师讲话

        陈老师回顾了自己从1982年在图书馆工作以来,从最初的手工卡片操作,到后来担任技术部主任后,自主研发了图书馆的自动化系统的种种历程。再到现在,图书馆开展了很多人文艺术类展览和活动,从建筑、设备到服务理念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自己每一次来到图书馆都感受着青春的气息和人文的关怀。

        陈老师讲到了爱尔兰大学的普及化艺术教育,强调了人文素养的培养对大学生特别是工科学子的重要性,只有当我们科学素养与人文情怀兼具时,才有可能成为大师。陈老师又讲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致辞中感谢祖国的快递小哥和出租车司机,习总书记的一句话温暖了全中国;此外,陈老师还分享了自己与图书馆第一代富士通主机浪漫而深情的故事。

        最后,陈老师希望同学们通过摄影展能更加热爱大自然,在这里大家看到的不仅仅是高山流水和草原冰川,这一幅幅画连起来就是一首歌,这首歌的名字叫“我爱您,中国!”

        陈老师的讲话赢得了老师们和同学们的阵阵喝彩。随后,师生们兴致盎然地开始参观,欣赏了陈老师的七十幅摄影作品和十余部航拍视频。

        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美景在神州。同学们,让我们静下心来,与自然拥抱,与艺术对话,迎着这盈盈春意,奔赴一场祖国瑰丽山川的艺术盛宴

 

陈大建简介

        1978年,西南交通大学筑路工程机械专业毕业。1982年—2014年,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工作,副研究馆员,任系统与技术部主任。主持开发了图书馆的自动化管理系统,该系统使用至今。爱好旅游,喜欢音乐、舞蹈、摄影、游泳、滑冰等各种体育运动。

 

展览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