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理论学习,谈“新”话未来——犀浦馆第一党支部积极开展2024年3月主题党日学习活动

人勤春来早,风正好扬帆。3月7日下午,犀浦馆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齐聚一堂,认真开展新学期第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学理论,谋新局,话未来。本次学习活动由支部书记杨勇同志主持。

图片1.jpg

根据学校本次主题党日学习活动安排,由支部学习委员王岚同志负责领学三项学习内容。首先学习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总书记强调“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概括地说,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而绿色发展则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因此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随后,大家补充学习了《新质生产力解读》视频内容,让全体党员对这一全新概念有了深入的认知和学习,更加深刻地意识到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以及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培养急需人才的紧迫性。

图片2.jpg

接下来,全体党员一同学习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在《求是》杂志发表的署名文章《厚植爱国情怀 培育时代新人》,文章明确指出爱国主义教育是世界各国教育的必修课,并就如何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提出具体要求。

随后,全体党员还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近期印发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该《条例》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领导体制和工作职责、内容、主要形式、保障和监督等作出全面规范,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基本遵循。

党员们在认真学习各项文件的同时,积极发表学习心得和体会。王洋、武凌等同志认为:做为一名党员,爱国、爱党是基本要求也是最低要求,同时也是高校图书馆工作者,应该有意识在工作中将爱国主义和党的历史教育,全面融入我们的服务工作工作中,贯穿教育工作全过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图片3.jpg

杨勇书记在总结发言中结合图书馆工作实际,指出新质生产力的本质是向“新”而“动”,那么于图书馆而言,我们应该有“三板斧”。一是要拉长“长板”,找到图书馆的长板是什么?二是要探索“新板”,立足实际,有选择有前瞻地培育未来新的增长点;三是要补齐“短板”,面对内外部约束条件,要主动做为,馆员们要努力提升个人专业素养,保持积极的工作态度,为图书馆的转型和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只有这样,才能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找到自己的位置和价值。

作者:武凌

摄影:王岚

审核:杨勇